陈光浩局长主持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
“产业如何看·招商怎么抓”专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3月5日下午,继2月12日召开的“疫情形势下招商工作怎么干”工作交流会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光浩主持召开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产业如何看·招商怎么抓’专题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刻比较分析川渝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下的机遇挑战,深入探讨交流“两城两地”产业招商机制方式、壮大做强川渝重点产业集群的办法措施。

陈光浩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是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促进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川渝地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全方位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大战略机遇,必将深刻改变川渝地区战略地位、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陈光浩要求,全局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抓住和用好这一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切实找准着力方向和工作路径,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一马当先,奋力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展现“经合担当”,作出“经合贡献”。

一是树牢大局观念

要深刻认识中央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秉持川渝“一家亲”的地域观、“一盘棋”的大局观、“一体化”的发展观和“一条船”的奋进观,以全局视野、政治担当、发展之责,联合重庆唱好“双城记”,共同做大成渝两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发展的大“蛋糕”。

二是坚持主动作为

要善于紧盯国际国内大势,综合考量川渝两地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客观需要和共赢合作,尤其是我省“十三五”攻坚冲刺和“十四五”谋划构架,主动一步抓好重点产业招商的谋篇布局,找准突破方向,创新工作举措,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当好“排头兵”,有力有效推动我省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做大做优、提档升级。要增强辩证思维,探索推动建立川渝两地竞争适度、合作共赢的和谐产业招商关系,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是加紧深化研究

要以现有的思考研究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川渝产业招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立足全国全球,找准川渝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产业招商的方向和重点、联合促进的路径和措施,实打实地梳理出具体可达的重点任务,明确好务实可为的方向目标,动态向局党组提出合理化建议,有针对性地拿出操作性强的施工“路线图”、作战“时间表”。

四是创新开展工作

当前战“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非常之时必行非常之举。要科学把握疫情对产业布局、产业重构、产业招商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充分整合对外联系的资源和渠道,敏锐收集、捕捉和甄别有价值的龙头企业重新布局、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创新链转移态势等招商信息,创造条件洽谈对接项目,奋力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工作力度不减、工作不停、措施更新、力度更大、效果更好,以实际行动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在家局领导、省政府驻重庆办事处主任、省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
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永陵路25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105 蜀ICP备1901408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