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古名“涪县”“绵州”,后因城址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幅员面积2.0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36.2万,辖531市,代管四川省政府科学城办事处。主城区建成面积  15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0.2万人。绵阳是诗仙李白的出生地、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四川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素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美誉。绵阳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市、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3.82亿元、增长9.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48亿元、增长1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6.07亿元、增长1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4亿元、同口径增长1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11元、16101元,分别增长8.1%9.1%


绵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公元前201年汉置涪县始,历来为郡县、州府治所。绵阳是我国早期人类活动地区之一,边堆山遗址出土有45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器;是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治水英雄及夏王朝的缔造者大禹的诞生地;是我国中医针灸发源地之一,双包山汉墓出土的经脉漆木俑是现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人体经脉模型。古往今来,这块土地孕育了李白、欧阳修、文同、李调元、沙汀、冯达仕等无数杰出人物,司马相如、扬雄、蒋琬、宋哲元及杜甫、王勃、杨炯、卢照邻等均在此留有重要遗迹或作品,“两弹元勋”邓稼先、“氢弹之父”于敏曾在此工作多年。


绵阳科教发达,产业兴盛。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4所,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27个(含国防重点实验室),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省企业技术中心83家,“两院”院士2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5万。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6.54%,居全国前列。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89%58%。“十一五”以来,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1项,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现有“四上”企业2938家、4亿元以上大中型骨干企业115家、上市挂牌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余家。长虹控股名列“中国电子百强品牌”第6位,蝉联川企百强榜首;九洲集团产值达到134.9亿元,成为地方军民融合龙头企业。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蓬勃发展,京东方、威马、惠科、诺思等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5.1%38.2%。累计认定军民融合企业38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7.9亿元,其中军民融合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37.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51.7%,居全国前列。建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全国唯一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超过115万平方米。成功举办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

绵阳人文绚烂,风光迤逦。是四川历史文化名城,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上的主要节点,拥有“北川羌城旅游区”国家级5A景区,药王谷、九皇山、七曲山大庙、报恩寺、窦圌山等15个国家级4A景区。嫘祖文化、大禹文化、三国蜀汉文化、李白文化、文昌文化等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羌族文化、白马藏族文化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两弹城、亚洲最大风洞群蕴含的国防科技文化独具魅力,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铸就的感恩奋进文化感天动地,文昌庙会、雎水踩桥等大众文化活动源远流长。有以李白故里、翠云廊、富乐山、越王楼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景区,以北川老县城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新县城为代表的“三基地一窗口”示范区,以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虎牙、小寨子沟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景区,以仙海湖、罗浮山温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景区,以花城果乡、香草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区,以跃进路1958、芙蓉汉城、新北川“巴拿恰”为代表的特色街区。


绵阳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位于成都、重庆、西安“西三角”腹心地带,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和连接线上的重要支点城市,市区南距成都98公里,东距重庆300多公里,北距西安680公里。境内已有宝(鸡)成(都)铁路、西(安)成(都)客专、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成(都)绵(阳)高速公路及复线、绵(阳)广(元)、绵(阳)遂(宁)、成(都)巴(中)、绵(阳)西(充)高速公路和绵阳绕城高速南环线,正在建设成(都)兰(州)铁路(安州段)和九(寨沟)绵(阳)、广(元)平(武)高速公路。绵阳机场开通有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9个城市的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93万人次,是四川第二大机场和国家中型民用机场。建有二类铁路口岸、集装箱货栈和出口加工区。


绵阳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全域四季分明、气候温润,拥有野生大熊猫418只,占全球野生大熊猫总数的22.4%。城区涪江、安昌江、芙蓉溪三江汇流,绵山、富乐山、西山、南山四山环抱,拥有水域面积5.1平方公里的三江湖和7平方公里的仙海湖。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9天,城市绿地率达到37.03%,全市主要流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到54.05%,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1位。拥有国家级示范中职和重点中职学校4所、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8所、三甲医院4家,高考本科硬上线率和万人比连续18年四川“双第一”,全市医疗资源位居中西部同类城市第1位,是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十佳典范城市,正在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绵阳发展。2018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川视察时专门就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58月,李克强总理专门就绵阳科技城建设作出批示。20186月,四川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城建设的重视程度空前、支持力度空前,绵阳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绵阳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绵阳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