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概况

行政区划


巴中,四川省地级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中国秦岭-淮河南北分界线南,东邻达州,南接南充,西抵广元,北接陕西汉中,属典型的盆周山区,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市总面积12292平方公里,下辖2区、3县;2017年常住人口331.67万人。截至201811月,巴中市辖2区(巴州区、恩阳区)、3县(平昌县、通江县、南江县)。


巴中拥有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石刻标语群等革命遗迹,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拥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2个景区正在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共19个国家AAAA级景区。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红色遗址遗迹数量众多,全市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8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6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0处,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110处,主要分布于巴州区和通江县境内。2018年,巴中市入围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


2017年,巴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44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3.30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93.39亿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214.75亿元,增长8.0%

巴中市属典型的盆周山区,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北部为深切割中山,中切割中山,中部为中切割低山、浅切割低山;南部为丘陵,沿河两岸及台状山顶有平坝。丘陵、平坝面积约为1243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10%;山地占90%。最高海拔在北西部的南江县光雾山,为2507.0米;最低海拔在南部的平昌县黄梅溪,为268.3米,高差2238.7米。中北部山地,低、中山界线明显。中切割中山一般700900米,多窄谷;深切割中山切割高达1200米以上,多峡谷;中切割低山切割一般600米,多“V”形谷、平底谷,称山区平坝。三级阶梯状构造,从北到南逐渐降低。北部深切割中山海拔15002000米,中切割中山海拔13001500米,中部中切割低山海拔8001000米。中部低山,大多海拔400800米;南部丘陵分布在海拔350600米之间;平坝分布在海拔268.3400米之间。另外,境内还有流水侵蚀、沉积、扇形地貌和重力堆积、残积地貌及喀斯特地貌。境内地质构造跨及米仓山台穹、大巴山弧形、川北台(坳)陷及川东新华夏四个二级构造单元。构造形迹以褶皱为主,断裂不发育;褶皱曲线呈弧形,岩层倾角变化频繁且有扭曲现象。境内西北为龙门山北东向褶皱带,北部是米仓山东西向褶皱带,东北与大巴山西向褶皱带相连,东南部邻华蓥山北东向褶皱带,南西是川中北西西向褶皱带。由于地处上述结构之中,并受其控制和影响,故越近中心,构造力愈微弱,褶皱呈环状排列,形成莲花状。褶皱由北向南形成30多个向(背)斜褶皱带。


巴中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适宜,年降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年总雨量正常;日照正常略偏少,春旱、夏旱、伏旱相继出现,暴雨、大风、冰雹时有发生。全市年平均气温正常偏高(16.917.4℃),比常年偏高0.20.5℃。冬季平均气温6.16.8℃,比常年偏高1.41.5℃;春季平均气温17.017.7℃,比常年偏高0.8℃;夏季平均气温25.426.2℃;秋季平均气温16.117.6℃。


巴中市大小河流共有1100多条,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千米以上的主要河流有巴河、南江河、恩阳河和通江河等7条,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45条,5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138条,河流总长4342千米,河网密度达0.33千米/平方千米。河流均呈南北流向,树枝状分布,水位洪枯变幅大,部分溪河在枯水期有断流的现象。除南江县北部的焦家河属嘉陵江一级支流外,其余均属渠江水系巴河流域。

巴中市多年平均降雨量1189毫米,平均水资源量71.6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71.68亿立方米,地下水10.66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1611立方米。巴河流属大巴山暴雨区,年降水量丰沛。巴河流域属山溪性河流,调蓄能力较小,暴雨洪水特征明显,流程短,汇流快,易形成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峰高量大,陡涨陡落。


截至2018年底,巴中市全社会各类机动车保有量42.91万辆,比上年增长1.4%。其中,汽车23.19万辆,增长14.9%。年末公路通车里程17176.61公里(电子数据库更新后数据),比上年下降0.2%。其中,高速公路334.5公里,国道582.75公里、省道1247.09公里、县道724.75公里、乡道2110.6公里、村道12113.22公里。公路通村率100%,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92%。铁路营运里程128.66公里。


巴中的语言主要是典型的土家族语言,如连二杆、倒拐子、的到八子、扑爬跟头等。巴中流传的民间文学众多,典型代表有民间传说《吴幺姑》、《鲁班》、《赵巧》、《章怀太子》、《斩巴蛇》、《赵琼瑶四下河南》等;民间故事《长工和地主的故事》、《非人的故事》;民间叙事诗《十里坪》、《月儿落西下》等。

巴中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等类别众多。绘画有年画、版画、壁画、风俗画、宗教画等;雕塑有石雕、木雕、骨雕、竹雕、皮雕等;工艺有刺绣、织染、纸扎、糖塑、编织等;音乐有山歌、号子、小调和管乐、弦乐、打击乐等;舞蹈有节令舞、礼仪舞、宗教信仰舞等;曲艺有说书、说唱、清音、扬琴等;戏剧有川剧、傩戏、灯戏等;杂技有古彩戏法如上刀山、下火海、滚油锅等。

详情点击 >>
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永陵路25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105 蜀ICP备1901408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