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概况

发布时间:2020-01-06


  内江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南部、沱江下游中段,东汉建县,曾称汉安、中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内江是历史上开发较早的巴蜀腹心之地,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人文荟萃,古有“十贤”,今有“七院士”,是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故乡,“大千故里”“书画之乡”享誉中外;内江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是国家重点交通枢纽之一、“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和西南陆路交通交接点,素有“西南咽喉”“巴蜀要塞”之称;内江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产业旺盛,在川南城市群中迅速崛起,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悠久历史 据1951 年出土的“资阳人”头骨化石和其他一些石器、陶片及植物标本等文物证实,距今约35 万年至4 万年前,今内江所在沱江流域即有人类生息繁衍,并逐步形成原始部落群体。
  远古的内江为尧时资国封地,夏商时期为梁州之地,周朝为雍州之地,春秋战国时分属巴国、蜀国管辖,秦代为巴郡、蜀郡辖地。西汉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年)域内首次设置资中县,东汉顺帝永建年间(126—132 年)划出资中县以南地域置汉安县,南北朝时期后魏废帝二年(553年)析武康郡之阳安县(今简阳市境内)首次设置资州。北周天和二年(567 年)汉安县更名为中江县;隋开皇元年(581 年),隋文帝避父讳(其父杨忠),阅览中江县地图,见县城江水环绕,遂将中江县更名为内江县。
  后周武成二年(560 年)资州治地由阳安县迁资阳县并置资中郡,保定中(561—565 年)于此置盘石县。隋开皇七年(587 年)资州治地从资阳县迁盘石县,此时州、郡、县同治今资中县重龙镇。元初州、郡、县俱废,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复置资州,明洪武四年(1371 年)降资州为资县,清雍正五年(1727 年)资县升为资州直隶州。
  民国3年(1914 年)撤销资州。民国24 年(1935)川政统一,四川实行督察区制。现内江市所辖县(市、区)除隆昌市外,均属四川省第二行政督察区(治地资中),1949年12 月5 日至16 日相继解放。
  1949 年12 月21 日,川南行署区资中行政督察专区建立,辖内江、资中、资阳、简阳、荣县、仁寿、井研、威远八县。1950年2 月,改“资中行政督察专区”为“内江行政督察专区”,同时划出井研县,内江行政督察专区辖内江、威远、荣县、仁寿、简阳、资阳、资中等7县。1951 年7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批准设置内江市(县级市),以内江县城区及近郊为行政区域。内江专区辖1 市、7 县。1952 年,内江专区隶属四川省。1958 年,仁寿县划归乐山人民行政专区;遂宁人民行政专区所属安岳、乐至2县划入内江人民行政专区,至此,内江人民行政专区辖内江市和内江、资阳、简阳、荣县、资中、威远、安岳、乐至8县。1968年7月1日,“内江人民行政专区”更名为“内江地区”。1978 年荣县划归自贡市;隆昌县划入内江地区。内江地区辖内江市和内江、资阳、简阳、资中、威远、安岳、乐至、隆昌8县。1985年2月,撤销内江地区和内江市,设立地级内江市和市中区,1989 年11 月,撤销内江县,设立内江市东兴区。内江市辖市中区、东兴区和资中、资阳、简阳、威远、隆昌、安岳、乐至7县。1998 年2月26 日,国务院决定调整内江市行政区划,设立资阳地区,将资阳、简阳、安岳、乐至划归资阳地区管辖。内江市辖市中区、东兴区、资中县、隆昌县、威远县。2013年,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市中区部分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2017 年,撤销隆昌县,设立县级隆昌市;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托管东兴区部分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内江市辖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和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地理位置 内江市地处四川省盆东南部、沱江下游中段,东经104°15′-105°26′,北纬29°11′-30°2′。东连重庆,西接成都,南靠自贡、宜宾、泸州,北通资阳、遂宁。东西长121.5公里,南北宽94.7公里。地型以丘陵为主,东南、西南面有低山环绕。海拔在350-450米间的丘陵约占90%。地质构造属新华夏系沉降带的一部分,褶断规模小。地表由较平缓的紫色砂岩与泥岩组成,经长期流水侵蚀切割后,多呈浑圆状和垄岗状浅丘;丘间沟谷狭长平直,从丘顶到沟谷多为梯形缓坡,构成层层台阶粮田。泥质中以泥土、粗砂土和红砂土、豆面泥土、黄泥砂土为主,保水性能良好,抗旱力强,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全市土地总面积5384.72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1%,其中,农用地679.14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84.08%;全市耕地保有量411.84万亩,人均耕地0.94亩,是全国平均人均耕地的67.14%;建设用地107.05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13.23%。俩母山海拔834米,是内江海拔最高点,也是流向沱江水系的清溪河和流向岷江水系的越溪河的分水岭。白云山有“川中小青城”之称,有108个山头,峰峦叠翠,连绵起伏,上下森林密布,林海茫茫,幽谷深壑纵横交错,悬崖绝壁随处可见。最高峰海拔733米,相对高差达430米。
  区位优势 千年历史、民风民俗传承积淀,造就内江“书画之乡”“文化之乡”“大千故里”“体育之乡”“蔗糖之乡”美名。内江位于成都、重庆两大城市中心,东连重庆永川,西接资阳、成都,南邻自贡、宜宾、泸州,北通遂宁、南充,在成渝经济区“居中独厚、南北交汇、东连西接”,是区域间梯度传递、互动和协调的重要枢纽和战略支撑点。素有 “川中枢纽”、“川南咽喉”之称。特别是随着成渝铁路客运专线的建成,内江到成都和重庆仅需30分钟,可尽享两座特大城市的同城效应。“从关联程度看,内江与成渝‘双核’的综合互动能力强。内江与成都、重庆及包括川南各市在内的周边各市产业、资源等互补性较强,经济联系比较密切。高铁、产业双推动,内江正从从地理中心走向区域性中心城市,迎来了多元新契机,城市发展不断向前。
  内江市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国家公路运输主枢纽之一、四川省第二大交通枢纽和西南陆路交通的重要交汇点。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和全国第二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贯境而过;境内有5条铁路(成渝、内昆、资威、归连、隆泸),7条运营过境高速公路(成渝、内宜、隆纳、内遂、成自泸赤、自隆、内威荣);1条在建高速公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1条运营高铁(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和1条在建高铁(川南城际高铁);周边有3个千吨级货运码头、4个机场,基本形成南北贯通、东西相连、纵横交错、水陆空立体发展的交通网络。
  行政区划 截止2017年底,内江市,下辖2个区(市中区、东兴区)、2个县(资中县、威远县),代管1个县级市(隆昌市),107个镇、乡(仅东兴区保留有4个乡的建制),1609个行政村,14个街道办事处,346个社区。
  
  详情点击>>>


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永陵路25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105 蜀ICP备1901408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