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概况

发布时间:2020-01-06


  政区位置 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紧邻成都平原,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等市州接壤。是四川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中距省会城市最近的地方,具有相对较好的区位优势。
  政区划分 辖马尔康、金川、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等13县、市,219个乡镇(镇51个,乡168个),1354个行政村。
  政区面积人口  幅员8.42万平方公里。2015年末户籍总人口914106人,其中:农业人口710565人、非农业人口203541人。总人口中,藏族占58.1%,羌族占18.6%,回族占3.2%,汉族占20.6%,其他民族占0.2%。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
  政区自然特征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东南部为高山峡谷区,中部为山原区,西北部为高原区。长江上游主要支流岷江、大渡河纵贯全境,是黄河流经四川惟一的地区,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地。
  政区资源特点 旅游、水能、生物和矿产资源优势明显。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及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级旅游景区闻名遐迩。有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直波碉楼(含羌寨碉群)、松潘古城墙、壤塘棒托寺、错尔机寺、营盘山和姜维城遗址、日斯满巴碉房、阿坝州红军长征遗迹等8处(22个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水卡斯达温、九寨沟舞、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羌族瓦尔俄足节等12 项民族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独特的藏、羌民族风情、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水能理论蕴藏量1933万千瓦,可开发量1400万千瓦,河流落差大,距离负荷中心近,年发电小时长,造价低。立体气候明显,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名、特、优、稀水果和反季节蔬菜良好的种植区。有优质天然草场422万公顷,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食品资源开发前景广阔,2015年末,牛存栏176.5万头、羊存栏103.6万只、猪存栏33.7万头。野生中药材1900余种,年生长量8.5万吨,贝母、红豆杉、黄芪、红景天、党参等地道名贵药材和羌活、秦艽、大黄等大宗药材十分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矿产资源极其丰富。迄今为止,已发现矿种54个,大型矿床12处,中型矿床10处,小型矿床36处。优势矿种有金、锂、花岗石、大理石、水泥用石灰石、泥炭、矿泉水、石榴子石、泥炭、温泉等。
  经济发展简况  改革开放30年来,阿坝州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城乡市场蓬勃发展,交通通讯网络日臻完善,社会事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30年间,全州经济总量翻了五番,到2007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105.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7.5倍,年均增长7.2%。人均GDP由1978年的523元增加到2007年的11725元,增长5.9倍,年均增长6.3%。产业结构全面优化,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40.4:48.1:11.5演变为2007年的18.6:42.3:39.7,2007年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8.78亿元,较1978年增收8.52亿元,是1978年的33.6倍,年均增长13%。2015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4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0.84亿元,比上年增长4.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0.02亿元,比上年增长7.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4.18亿元,比上年增长9.4%。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9%、50.3%和41.8%。
  生态农牧业 阿坝州是著名的“生物基因宝库”,是名、特、优、稀水果和反季节蔬菜的优良种植区,同时,又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优质天然草场422万公顷,绿色食品资源开发前景广阔。初步形成了酿酒葡萄、优质蔬菜、特色果业、特色马铃薯、优质高原中低温食用菌和道地中药材产业六大种植业特色产业。2015年,全州特色农产品达126万吨、粮食总产量达16.69万吨、肉产量8.32万吨、奶产量11.88万吨。
  工业  阿坝州拥有两大省级经济开发区,一是四川阿坝工业园区,二是成都—阿坝工业园区,两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正在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极。形成了水电、铝、锂、硅、晶体新材料、电子磁材和盐化工等七大产业优势,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框架基本形成。2015年末,全州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户、资产549.29亿元,全州发电量211.86亿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5%。
  旅游业 形成了“北看九寨黄龙水、南观卧龙四姑娘山、中游村寨大草原、重走红军长征路、再尝民族人文景观”的旅游大格局,旅游业成为阿坝州的主导产业。2015年,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323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5.09亿元。
  生态建设 全州365.4万公顷天然林实施了有效管护,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21.6%提高到2009年的24.2%。全州已建立包括森林类型、湿地类型、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24处(其中,国家级4处),面积达205.51万公顷,占全州幅员面积的24.4%。已建立九寨沟、夹金山、雅克夏等3处国家森林公园。若尔盖高原湿地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详情点击>>>

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永陵路25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105 蜀ICP备19014080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